欢迎来到常州市基督教两会
0519-83738553changzhoujdj@163.com
首页 > 信仰问答

马丁路德小教理问答

时间:2018-01-16作者:来源:阅读:

 

马丁路德小教理问答

 

卷一 十条诫命


第一条诫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这条诫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应当敬畏,敬爱,依赖上帝过于万物。
第二条诫 你不可妄称主你上帝的名。
这条诫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应当敬畏敬爱上帝,使我们不至指着祂的名咒诅,起誓,行巫术,说谎言,哄骗;但要在各种需要中呼吁祂的名,祈祷,颂赞,感谢。
第三条诫 你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
这条诫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应当敬畏敬爱上帝,使我们不至轻看主的话,和所传的道;但要尊奉为圣,甘心乐意地听从学习。
第四条诫 你当孝敬父母。
这条诫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应当敬畏敬爱上帝,使我们不至藐视父母和尊长,也不惹他们动怒;但要孝敬,服事,顺从,亲爱,尊重他们。
第五条诫 你不可杀人。
这条诫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应当敬畏爱上帝,使我们不至损害人的身体;但在要在诸般苦难中帮助他,扶持他。
第六条诫 你不可奸淫。
这条诫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应当敬畏爱上帝,使我们在言语行为上得以贞洁自守,夫妇得以彼此亲爱尊重。
第七条诫 你不可偷盗。
这条诫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应当敬畏爱上帝,使我们不至偷盗,或用假货,诡诈,骗取人的财物;但要帮助他增加保守他的财物和生计。
第八条诫 你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这条诫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应当敬畏爱上帝,使我们不至诬告人,出卖人,诽谤人,破坏人的名誉;但要保卫他,称道他,谅解他。
第九条诫 你不可贪恋人的房屋。
这条诫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应当敬畏爱上帝,使我们不至用诡计来侵占或谋夺人的房屋或产业;但要帮助他加以保存。
第十条诫 你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牲畜,和他一切所有的。
这条诫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应当敬畏爱上帝,使我们不至分散,强夺,或离间人的妻子,仆役或牲畜;但要使他们居留,尽本分。
论到这一切诫命,上帝说什么呢?上帝说:
我主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千万人,我必向他们发慈爱。
这是什么意思?答:上帝声言刑罚凡干犯这些诫命的人,因此我们应当惧怕祂的烈怒,不违背这些诫命。但祂应许施恩赐福给凡遵守这些诫命的人,因此我们应当敬爱信赖祂甘心乐意遵行祂的诫命。

 

 

卷二 信经


第一条 论创造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创造天地的主。
这是什么意思?答:我信上帝造了我和万物;赐给了我身体,灵魂,耳目,百体,理智,官能,并仍然为我保守它们;也赐给了我衣服,饮食,房屋,家庭,妻子,儿女,田地,牲畜,和我的一切财物;每天丰丰富富供给我生活所需用的,并护庇保守我不受危险凶恶;这一切位是出于祂为父为神的恩典慈爱,毫不是我的功劳,也不是我所配得的;因此我应该感谢,颂扬,事奉,顺服祂。这实在是真理。
第二条 论救赎
我信耶稣基督,上帝的独子,我们的主;因着圣灵成孕,分童女马利亚所生;在本丢彼拉多手下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了,葬了;下到阴间;第三天从死里复活;后升天坐在无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边;将来要从那里降临,审判活人死人。
这是什么意思?答:我信那自永恒从天父生为真神,并从童女马利亚生为真人的耶稣基督,是我的主;祂不是用金银,乃是用自己的圣宝血和无辜的受苦受死,从诸般罪恶,死亡,和魔鬼的权势中,救赎,得着,并释放了我这堕落被定罪的人;为要我全属于祂,在祂的国里活着,在永远的义,无罪,和福分中事奉祂,因为祂从死里复活了,永远活着掌权。这实在是真理。
第三条 论成圣
我信圣灵;一圣基督教会;圣徒相通;罪得赦免;肉身复活;并且永生。阿们!
这是什么意思?答:我信我藉着自己的理智或力量不能相信我主耶稣基督或亲近祂;只是圣灵用福音召了我,用祂的恩赐光照我,并在真信里使我成圣,得蒙保守;正如祂呼召,聚集,光照地上全基督教会,使它成圣,并在唯一的真信里使它与耶稣基督联合一样;祂在基督教会里每日多多赦免我和众信徒一切的罪;也要在末日叫我和凡死了的人都复活,并赐永生给我和凡信基督的人。这实在是真理。

 

 

卷三 主祷文


我们在天上的父。
这是什么意思?答:上帝用这话慈爱地鼓励我们信祂真是我们的天父,我们真是祂的儿女,好叫我们可以欢喜大胆地求告祂,如同亲爱的儿女求告他们的父亲一般。
第一祷告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这祷告是什么意思?答:固然上帝的名本来为圣;但是我们在这祷告中祈求,祂的名也在我们中间得尊为圣。
这怎能成就呢?答:就是我们真诚纯洁地宣讲祂的道,并照着祂的道圣洁度日,作上帝的儿女。求亲爱的天父帮助我们如此行!但是凡所行所教不合上帝之道的人,便在我们中间亵渎上帝的名。求天父保守我们不如此行!
第二祷告 愿你的国降临。
这祷告是什么意思?答:固然上帝的国自身要临到,并不靠我们的祷告;但我们在这祷告中求祂的国也临到我们。
这怎能成就呢?答:就是天父赐圣灵给我们,使我们靠祂的恩典信仰祂的圣道,今生永世度敬虔生活。
第三祷告 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这祷告是什么意思?答:固然上帝善良恩慈的旨意要成就,不靠我们的祷告;但是我们在这祷告中祈求,祂的旨意也成就在我们中间。
这怎能成就呢?答:就是上帝破坏并废除凡阻止我们不尊上帝的名为圣,并阻挡祂的国临到我们的各样阴谋恶意,(如魔鬼,世俗,和我们自己肉体的意志);但坚固保守我们一生在祂的道和信里。这是祂恩慈善良的旨意。
第四祷告 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
这祷告是什么意思?答:固然上帝赐日用的饮食甚至给恶人,并不需我们的祷告;但是我们在祷告中祈求祂使我们知情知义,用感恩的心领受我们日用的饮食。
这样,我们日用的饮食是什么?答:就是一切养生和身体所需之物,如饮食,衣服,房屋,田地,牲畜,财产,虔诚的夫妇,虔诚的儿女,虔诚的仆人,虔诚的官长,善良的政府,丰稔的年岁,太平,健康,教育,尊荣,好友,善邻等等。
第五祷告 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这祷告是什么意思?答:在这祷告中,我们求天父不看我们的罪,也不因我们的罪拒绝我们的祷告;因为我们所求的,不是我们所配领受的,也不是因我们有功劳所该得的;但求祂施恩将一切赐给我们;我们每日犯罪多,只配得刑罚。因此我们也要诚心饶恕,甘心乐意,厚待凡得罪我们的人。
第六祷告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这祷告是什么意思?答:固然上帝不试探人;但是我们在这祷告中求祂护卫保守我们,免得魔鬼世俗,和自己的情欲迷惑我们,引诱我们陷入不信,绝望,和别的大羞耻及邪恶的事中;倘若我们受这样的试探,求祂使我们能得胜利到底。
第七祷告 救我们脱离凶恶,
这祷告是什么意思?答:我们在这祷告中概括地求天父救我们脱离各样害身体,灵魂,产业,名声的凶恶,也求祂使我们到临终的时候得以安然去世,并蒙祂的恩典领我们脱离这苦难的世界,进入天家。
阿们!
阿们是什么意思?答:就是要我们确实知道这样的祷告必蒙天父悦纳听允;因为祂亲自吩咐我们这样祷告,并应许要听允我们。“阿们,阿们”,就是实实在在要照所求的成就的意思。

 

 

卷四 洗礼


一 洗礼是什么?答:洗礼不单是水,乃是为上帝的命令所包涵,且与上帝的话相联的水。
上帝的这话是什么?答: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马太福音(28:19)所说的:
“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
二 洗礼的恩赐或效用是什么?答:洗礼使罪得救,救人脱离死亡和魔鬼,并赐永福给凡照上帝的话和应许而相信的人。
上帝的这话和应许是什么?答: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在马可福音(16:16)所说的: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
三 水怎能成就这样的大事呢?答:成就这事的,固然不是水,而是与水相联的,上帝在水里面的话,和人对那水里面的上帝的话的信。因为没有上帝的话,水单是水,不是洗礼;但是有了上帝的话,它就是洗礼。这洗礼就是宏恩生命的水和圣灵重生的洗,如使徒保罗在提多书(3:5-7)所说的:“上帝救了我们……是……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圣灵就是上帝藉着耶稣基督我们的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好叫我们因祂的恩得称为义,可以凭着永生的盼望成为后嗣。这话是可信的。”
四 用水施洗表明什么意思?答:一面表明我们藉着天天忧伤悔改,淹死我们里面的老亚当,同一切罪恶和邪欲;一面表明新人日日复生兴起,在义和清洁上向上帝永远活着。这话记在什么书上?答:圣保罗在罗马书(6:4)说:“我们藉着洗礼归入死,和基督一同埋葬,原是叫我们一举一动有新生的样式,像基督藉着父的荣耀从死里复活一样。”
怎样教一个无知识的人认罪
认罪是什么?答:认罪包括两事:一我们认自己的罪,一我们从听认罪者,如从上帝领受赦罪的恩,不存疑惑,笃信天上的父,把我们的罪赦免了。
我们应该认什么罪呢?答:我们在上帝面前,应该认自己所犯的各样罪,连自己所不知道的罪,如我们在主祷文里所认的一样。但对听认罪者,我们只应认所知道的和心中所觉得的罪。
那是什么罪呢?答:是按着十条诫,去省察自己在以下的本分上:如为父母的,为儿女的,作主人主妇的,作男仆女仆的,有无以下的行为,就是:不顺服,不忠心,懒惰,愤怒,不贞,挟嫌,害人的言行;偷窃,不尽本分,浪费,以及别样的恶行。
请指示我一个简单认罪的样式答:你要向听认罪者这样说:“可敬爱的先生阿!请你听我认罪;并奉上帝的名赦免我的罪。”
听认罪者说:“请说!”答:“我这可怜的罪人,在上帝面前,承认犯了各样的罪;我特别在你面前认我为仆人的罪;我没有尽忠事奉我的主人,因为他们所吩咐我的,我没有去做;并惹他们动怒骂我,疏忽了我的责任,荒误了事情;又在言语行为上无礼貌,也同平辈争吵;又埋怨怒骂我的妻(或夫)等。我为这一切忧愁,求怜悯,并应许以后我必不再犯了。”
为主人或主妇的应该这样说:“我特别在你面前承认,我没有忠心引导儿女,家人,妻子(或丈夫)荣耀上帝;我也咒骂,用不洁的言语行为作出了不好的榜样,伤害了我的邻居,诽谤了人;在买卖上多索少给,并出售膺品。”
〔并且他作了任何不合上帝命令和自己地位的事,也要认出来。然而,你们当中任何人若没有这种罪或更大的罪来扰乱良心,便不必忧虑,将罪苦思或捏造出来,以致使认罪成了苦恼的事,但提说你所知道的一二件罪就是了。你要这样说:〕
“我要特别承认,某一次骂了人,某一次说了不洁的话,某一次忽略了责任,等等。”
〔如是就罢了。但若你不知道有什么罪(然而这是难有的),你就不必提出什么特殊的罪,只管在听认罪者面前向上帝作普通认罪后,领受赦罪便了。〕
于是听认罪者要说:
“愿上帝怜悯你,坚固你的信心。阿们。”
又问:
“你现在信我的赦免就是上帝的赦免么?”答:“是的,我信。”
于是听认罪者要说:
“照你的信心,给你成就了!我遵主耶稣基督的命令,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赦免你的罪。阿们。愿你平安。”
〔然而,若有人良心大感不安,或处于悲痛试探中,听认罪者就要用圣经特别的话安慰他,引他相信。这里只是帮助一个无知识的人认罪的普通样式。〕

 

 

卷五 圣餐


一 圣餐是什么?答:圣餐就是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真身体和血在饼和酒之中,为基督亲自所设立,赐给我们基督徒吃喝的。
在什么书上记着这话?答:圣福音书作者马太,马可,路加和圣保罗说:
“我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门徒,说:‘你们都喝这个,这杯是我立新约的血,为你们流出来的,使罪得赦;每逢喝的时候,你们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二 这样吃喝的效用是什么?答:这效用在“为你们舍的,为你们流的,使罪得赦”的话上表明出来了。就是在圣餐中,藉着这些话,我们有罪得赦免,并有永生永福;因为在那里有罪得赦免,那里就有永生永福。
三 属乎身体的吃喝怎能成就这样的大事呢?答:吃喝固然不能成就这样的大事,乃是在乎“为你们舍的,为你们流的,使罪得赦”的这些话。这些话连同属乎身体的吃喝,乃是圣餐的要素。凡信这些话的人,就有这些话所宣所指的,即罪得赦免。
四 什么人是配领受圣餐的?答:禁食和属乎身体上的预备,自然是外表的好训练;但实在预备好了并配领受的,就是相信“为你们舍的,为你们流的,使罪得赦”这些话的人。凡不信或疑惑这些话的,那就是不配不合格的,因为所说“为你们”这句话,必要人有笃信不疑的心。

常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59345号-1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双桂坊59号    电话:0519-83738553;互联网宗教许可证编号:苏(2022)04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