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常州市基督教两会
0519-83738553changzhoujdj@163.com
首页 > 信仰问答

怎样明白神的旨意?

时间:2018-04-01作者:靖玖玮牧师来源:阅读:

    本文节选自《认识圣灵》,靖玖玮牧师著。

 
 
    主耶稣离世前,他说:“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约14:16-17),“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约16:13)我们往往说,要听神那微小的声音,什么是神微小的声音?神真的会亲自给人讲话吗?我个人的理解:神现在一般不会采取对着你耳边讲话的方式启示他的旨意。明白神的旨意,除了我下面列举的几点以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多读对经,神会藉着他自己的话叫我们明白他的旨意。
   
    一、从神创造的自然律明白神的旨意
    我们知道,是神创造了整个宇宙,他安排了各种规律和法则。神不但创造了,而且至今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来1:3)。所以,我们要了解神的旨意,千万不要以为神的旨意,一定是超自然的,或是背乎自然的。因为自然律本身就神所创造。
比如,一年冬凉夏热是自然规律,如果你祷告神:“我要不是增减衣服?”如果你这样问,人家准会说你精神有问题。因为你身上的感觉已经神安排在自然规律中的旨意了。顺着这种自然法则是顺从神,违反这种法则就是违反神。
有些人以为顺着自然规律生活工作,就是不是圣灵的引导,实在是不对的,他们所犯的错误在于完全忽视了整个宇宙的的自然规律都是出乎神的工作。
   
    二、从超自然所神迹中明白神的旨意。
    所谓超自然,就是神迹中明 作出了超越我们理性所能理解的的自然现象。
 
    三、从圣经神的话语中领悟神的旨意
    保罗说:“圣经都是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是有益的,叫履带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从圣经总体的原则中,就可以判断哪些是神所喜悦的事,哪些是神不喜悦的事。我们从圣经的记载中,认识神的性情,神的爱好和憎恨,神对人类和永世的计划,神行事的步骤和原则,神的慈爱和公义,神如何怜恤人,如何刑罚人,神如何应允祷告。只有熟读圣经,神才能藉着他的话引导我们。圣灵会随时使我们想起圣经中的某一、两处经文,从而使我们得着神的指引和帮助。然后加上环境的安排,内心的感动,圣灵藉着圣经的话语的提醒,便可以知道什么是神的旨意----从这些事上领悟神的心意。这正是神把圣经赐给我们最重要的目的。
 
    1.什么事一定不是神的旨意:
     
     1)罪恶的事一定不是圣灵的引导(罗1:28-32,可7:21-22,加5:18-21有例子)。
 
     2)暗昧的事一定不是圣灵的引导(弗5:8-13)基督徒是光明的子女,有些被人发觉就会脸红的事不是神的旨意。
 
     3)自私的事一定不是圣灵的引导
 
     4)爱慕虚荣高举自己后呈一定不是圣灵的引导(代上21:1-8)
 
     5)体贴肉体的热心一定不是圣灵的引导。(如利百加爱雅各,彼得劝主不要上十字架)
 
     6)疑惑不定的事一定不是圣灵的引导(罗14:23,林后1:18-19)
 
     出于圣灵的引导,必使我们得着信心,不会叫我们不会犹豫不定、心神不定,他使我们心中有个坚定的信心,来行他所要我们行的事。
 
     7)出于血气的勇敢和胆怯的行事不是圣灵的引导(约18:10)。这是典型的血气之勇。神赐给我们的是刚强仁爱的心,不是胆怯惧怕的心。(如彼得三次不认主)
 
   
     2.什么事一定是神的旨意
 
      1)用爱人待人(西3:13-14)
 
      2)圣洁的事(帖前4:3)
 
      3)常常喜乐,不住祷告,凡事谢恩。
 
      4)为福音受压迫。
 
      5)带领罪人归信基督
 
      6)照着主的旨意行善(弗2:10)基督徒不是不行善,乃是不靠行善得救。
 
      7)忠心为人代祷
 
 
    四、用神给我们的思想察验神的旨意
    总要察验何为主所喜悦的事(弗5:10,罗12:1-2)。圣灵经常透过我们内心圣洁的头脑上直接的分析来引导我们。他一方面让人有绝对的自由,可以充分发挥个性;但另一方面又个别与人同在,予人建议,带领我们走正路。于是,人的心意与判断变得完合的简单和自然,而思想则来的异常平静和肯定,那就是脑海里一咱清楚而正确的直觉。圣灵向我们说话,绝不如他在我们良知深处与我们说话之多,他就是我们良知里的一部份。所以,那不是两个意志,而是一个意志。
我们应当充分应用神所已经给我们的直便知识和普通常识,属灵的智慧和属世的聪明去判断哪一件事、哪一条路是否合乎神的旨意。
 
 
    五、从圣灵的感动中去明白神的旨意
    这种感动,有时我们称之为“负担”。它会在我们心中成为一种担子,绝不是一进的冲动,或情感觉的作用。出于情感的作用之“感动”,在热烈地情绪消失之后,便锁有了,但出于圣灵所给你的负担,就象一个推不掉的担子,一直在你的心中压着你。你不照片着那个负担去做,你就无法安息。
 
    六、从环境的安排中去明白神的旨意
    虽然内心的平安和负担常是判别圣灵的工作一项重要原则,但并不是说在明白神的旨意的事上,绝对不必理会环境的安排。因为圣灵也常藉着环境的安排来引导我们,有时我们可以祷告,求神在环境上为我们开路,或拦阻我们,或为我们除掉拦阻。
 
    七、从神赐给的信心中接受神的旨意
    因为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有人以为蒙召必须有特别的经历,结果一直在等,拖延时日。可惜的是,不少人根本对清楚蒙召没有确实定义,只是在等侯一些连自己也不知是什么的东西。这是个提醒。
 
    八、从初期教会看圣灵对使徙的引导(如使徙行传中的彼得和保罗的事例)
 
    九、神不一定用超然的方法启示引导
    有些基督徒有些什么难以解决的事,总是盼望神给他可见、可觉的指引。比如晚上得一个异梦或异象,或是听到明确的声音对他说话。神在他的启示还没完全赐下以前,神会用这一类的方法,所以旧约中有比较多的这类引导和记载。但新约时代,基督徒行事为人的准则是“凭着信心不凭眼见(林后5:7)。所以主耶稣对多马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20:29)。这并不是说,神现在绝对不用眼见或超自然的方法,但“凭信心”的原则是圣灵引导的正常途径。眼见的经历去是特殊需要才使用的。

常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59345号-1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双桂坊59号    电话:0519-83738553;互联网宗教许可证编号:苏(2022)04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