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常州市基督教两会
0519-83738553changzhoujdj@163.com
首页 > 两会动态

江苏省常州市基督教堂纪念成立一百周年

时间:2017-09-11作者:教堂来源:福音时报阅读:

   11月19日,江苏省常州市基督教恺乐堂举行了纪念成立一百周年庆典暨感恩礼拜,原中国基督教两会主席季剑虹长老、新加坡圣公会荣休大主教周贤正、江苏省基督教协会总干事赵慧娟牧师,金陵协和神学院副院长陈彬牧师、爱德基金会教会社会服务部主任沈展清牧师、江苏省宗教局和常州市有关部门领导,省内13个市教会同工代表,常州市其他宗教代表,常州各教会同工和信徒,以及其他嘉宾等近2000人参加了典礼。

 

  庆典在常州市基督教联合诗班、龙城交响乐团的献唱和演奏中拉开了帷幕,他们共同献上了赞美诗《奇异恩典》和《哈利路亚》。紧接着,微电影《百年我们共同见证》介绍了恺乐堂的建立、发展和现在所开展的各项事工。
 
  常州市基督教堂主任梁化平牧师简单介绍了恺乐堂的百年历程,十九世纪末期,大批宣教士漂洋过海来到中国,一面学习中国的语言文字,一面发展中国信徒,培养本土传道人。1904年,美国传教士霍约翰(John Hawk)与中国监理公会传教士杨奎章来到常州,他们租房礼拜,还开设夜校教授英语,信教人数增加较快。辛亥革命胜利后,教会环境日期改善,霍约翰牧师看到教会急需教堂,便回国募捐建堂资金,其中妻妹恺乐深知姐姐和姐夫在中国的辛苦,个人奉献了1.8万元。教堂建成后,霍约翰牧师为纪念恺乐的奉献,遂将其取名为“恺乐堂”,从此,常州有了正式的礼拜堂。当年教会还派芮真儒医师到常州办医院,成为今天常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前身。
 
  恺乐堂建筑为仿哥特式砖木结构,造型别致、格调新颖,能容纳五六百人进行崇拜活动。该堂是常州市基督教中心堂,亦是常州市内的地标性建筑。1916年12月1日安置首石当天,《武进报》辟专栏对此事进行了报道,至今那张报纸还存放在教会档案室。1958年,恺乐堂改名为常州市基督教堂。文革时期教堂被市京剧团占用,教会停办。党的宗教政策逐步贯彻落实后,于1982年收回了被占用的教堂,第二年12月11日举行复堂仪式及感恩礼拜,江苏省宗教局,南京、镇江、上海等地教会和三自爱国会代表前去祝贺,当时由毛吟槎牧师主持,戴慧贞传道证道,一千多人参加了活动。
 
  从初期的几十人到二三百人,到复办时的一千多人,该教会不断发展,如今常到那里礼拜的信徒有三四千人。2004年,常州市基督教堂新堂落成,建筑面积为2880平方米,2003年效果图被评为全国电脑设计二等奖。教堂内保存着原“恺乐堂”的石碑,也有新教堂碑记,记载着教会的变迁。目前,该堂有老、中、青牧师五人,传道一人,皆为神学院毕业生,堂委十一人,学历都在大专以上,神学本科在读一人。2009年,该堂被评为江苏省模范宗教活动场所;2011年其档案室被评为省三星级档案室。2013年被国家宗教局评为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2015年被评为江苏省五星级宗教活动场所。该教会也积极担当起服务社会的责任,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江苏省基督教协会总干事赵慧娟牧师代表省基督教两会致辞,她见证了常州教会在教会牧养、神学思想建设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发展,以及同工和信徒们的爱心事奉。她希望常州教会能做出更多荣神益人的见证、让神的爱践行在那里,并引导基督教中国化方向。
  此外,新加坡圣公会荣休大主教周贤正、徐州市基督教会王朝选牧师和省宗教局宗教二处杨向洁女士和常州市有关领导也分别致辞。
 
  在感恩礼拜中,镇江宣德堂、扬州神在堂和无锡中山路堂诗班分别献诗,周贤正大主教借助《以弗所书》4章1-16节的经文,以《继续建造、不断成熟》为题证道。常州市基督教会还安排了百年堂庆赞美会和音乐布道会,期间节目有小品、舞蹈、独唱等,还特邀基督徒音乐人侯强献唱。

常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59345号-1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双桂坊59号    电话:0519-83738553;互联网宗教许可证编号:苏(2022)04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