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常州市基督教两会
0519-83738553changzhoujdj@163.com
首页 > 宗教时政

全国两会期间宗教界代表热议宗教中国化

时间:2018-03-14作者:董信林整理来源:中新网、民族报、全国两会网等阅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中国共产党总结1949年以来宗教工作的成功经验作出的科学论断,是党的宗教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


    适逢两会期间,就宗教中国化问题,宗教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指出,推动宗教中国化,需要用核心价值观来引领、中华文化来浸润、管用的机制来保障。

    他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的价值理念,也是中国各宗教倡导的共同理念,是宗教界人士价值认同教育的基本方向。促进宗教中国化,需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释和激活宗教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同时,实现宗教中国化是一个不断前进的过程,既需要法律法规等基本制度保障,更需要组织领导、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机制保障,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政治、法制、文化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真正使宗教的发展变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机结合起来。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离不开社会各界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三个“离不开”。
   
    一是离不开党和政府的积极引导。宗教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各级党政组织要在尊重信众信仰需求的同时,积极引导宗教界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顺应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步要求的内容。

    二是离不开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努力。杨发明说,“宗教中国化,必须靠他们的自觉自愿。当代伊斯兰教中国化的历史任务,需要当代中国穆斯林去认真研究、主动探索、努力完成。”

    三是离不开理论指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沈斌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宗教中国化不能停留于理论研究。理论研究是基础工作,而更重要的是具体实践。”沈斌指出,神学思想的中国化需要长期探索。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认为: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宗教实现健康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应有之义。推进基督教中国化,应以《圣经》为依据,在信仰和社会实践中扎根中国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宗教中国化是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实现自身健康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说,目前,基督教全国两会制定了一个五年规划,以期能够更好地在信仰和社会实践中扎根中国文化沃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融入社会。


常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59345号-1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双桂坊59号    电话:0519-83738553;互联网宗教许可证编号:苏(2022)04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