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常州市基督教两会
0519-83738553changzhoujdj@163.com
首页 > 宗教时政

武进区基督教“以堂带点”规范管理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0-07-17作者:肖君跃来源:阅读:

武进区基督教“以堂带点”规范管理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肖君跃   2020年7月17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工,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区民宗局,牛塘镇政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武进区各聚会点的同工能够在我们宏图教会以这样的形式坐下来,有交流,有学习。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也几乎是不可能的。我相信能够这样坐下来是主的心意,更是主的恩典,也感谢我们的蒋部长也是民宗局蒋局长,还有牛塘镇叶委员这些领导对我们的关心与重视。

会议安排我就全区基督教“以堂带点”模式来做一个说明,我就我的理解,来分享一下我的认识,不一定准确,还请领导同工批评指正。

“以堂带点”这个词并不是一个新词,在过去的教会工作里,无论是三自体制内还是家庭教会中都有过这样的形式。就我所知,比如庙桥就在南夏墅、礼嘉、前黄几个点有牧养,宏图教会也是。

但是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区基督教“以堂带点”规范管理工作现场会,这个“以堂带点”有它新的内容。在过去,没有经过政府宗教部门的批准登记的聚会点,都被称作“非法活动点”,而且形成原因也非常复杂,有受境外势力渗透和控制的,有受异端邪教、迷信影响的,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当然也有确实因宗教信仰需求而建立的聚会点。总之,形形色色的非法聚会点,基本上都缺乏规范的,长效的,既有利于社会安定,又有利于教会健康发展的管理模式。是一种游离于体制之外,脱离社会监管机制的信众组织(公不像公,私不像私),那么,现在提出的“以堂带点”是怎样的内容呢?

就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挥爱国宗教团体区基督教三自爱国会的优势,在全区范围内,让合法批准登记的基督教活动场所与还未经批准登记的一些聚会点,建立一个全新的关系,这个关系叫“以堂带点”。

既然是一种关系,那至少是双方都认可的,并且是有多方可以见证的才能说是有关系,要建立好这样一个关系,需要有三个“接”。

第一个“接”是“接触”,在过去我们是处在一种“不接触”的状态,大家都在武进,都从事与教会有关的工作,但基本上是不接触的,是一种既无矛盾,也无感情的陌生状态,这种状态如果被境外反华势力利用,还会被制造出各种谎言,造成彼此的误解与偏见,比如说“大教会不得救、三自是官办教会、是大淫妇”等等,真是这样吗?老话说“百闻不如一见”,这个“见”字也就是要接触,要了解,而不是道听途说,盲目跟从。

第二个“接”就是“接纳”,“接纳”是一种态度,认可的态度,在基督教信仰里,对“接纳”我们有更深刻的理解,我们是罪人,我们有很多的不好,但耶稣基督却接纳我们,我们也应该相互接纳,仅有接触,没有接纳,就像往盖上盖子的杯子里倒水一样,是只有形式,没有效果的。希望在以后的关系中多一些接触,但更需要彼此接纳。

第三个“接”是“接轨”,这个非常重要,完成接轨就能顺利通车,接轨接不上,要么出大事故,要么就全盘卡住,无法运行。今天“以堂带点”工作的具体体现,就在“接轨”上。轨,也就是规,需要有一些规矩、规则,这也是我们能够理解解的,圣经说“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林前14:40),也就是强调规矩次序的重要,区三自在区民宗局指导下制定了一份“以堂带点”的管理规约,我们宏图教会已经把这规约上墙公布了,需要指出的是,这个规约并不是要剥夺各聚会点的管理权,不是要抢你的饭碗,抢你的地盘,事实上管理还是你们自己管理,责任也是你们自己承担,有不少的同工一听“以堂带点”就有这样的担心顾虑,其实大可不必。这个规约,旨在指导各聚会点在管理上更规范,发展上能够健康有序,在社会上能被更多人了解并称赞,让政府各级领导更满意,更放心。

管理规约有七个方面的内容,一、爱国爱教;二、民主管理;三、学习制度;四、教务工作;五、财务工作;六、安全管理;七、请示报告。这七个方面的内容,都是维护各聚会点的集体利益,保障聚会点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不展开来说,我会把电子稿发给大家,说实话,只要不存个人私心和偏见,这个管理规约就是我们聚会点健康发展的轨道,带领我们聚会点走向一个光明的前景。

我们现在是在建立这个“以堂带点”关系的起步阶段,就从这三个“接”开始,“接触、接纳、接轨”,使我们的工作能够蒙神的喜悦,相信也能得到党和政府的认可与肯定。

以上分享,不当之处,请领导和同工们予以斧正,谢谢大家!

 

常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   版权所有  苏ICP备17059345号-1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双桂坊59号    电话:0519-83738553;互联网宗教许可证编号:苏(2022)0400012